Search

【磨刀少年】22歲仔拜師食檸檬自學開班有客路上門磨刀一招試刀鋒 - 香港蘋果日報

jogja-tribbun.blogspot.com

22歲時的你在做甚麼?讀書?唱K?現年22歲的鄒俊豪(Kenneth),年紀輕輕,但早在兩年前,他專心鑽研並自學磨刀,現時已成為了一位全職磨刀師傅。一切要從他的廚藝學校說起。

對煮食十分有興趣的Kenneth,所以在考完DSE後,決定入讀廚藝學院,立志成為一位廚師。學廚之路一切都很順利,除了一件事:刀。「當時學校的刀很鈍,鈍得同學都不停埋怨,但最後沒人處理。」就是這個原因,Kenneth便開始研究怎樣去磨利一把鈍了的刀。本來好學的Kenneth第一時間就去請教學校的老師們,可惜越問越迷惘,「如果請教他們廚藝上的東西,他們會很精確的回答,例如調味料的份量。但當問到他們磨刀時,他們就會說『隨便磨吧』。」

困惑的Kenneth開始在網上的影片和國外的文章尋找答案。當有了初步概念後,他就開始用學校的磨刀石和鈍到不行的刀來練習,「我就是慢慢在錯誤中不停學習。」經過數個月的失敗與嘗試,Kenneth終於憑着自學,第一次磨到一把利刀!第一次用自己磨的利刀十分難忘,「那感覺是你一生都未感受過的!原來切東西可以這樣爽快!煮食可以這樣輕鬆!」同班、甚至隔籬班的同學都紛紛拿着自己的刀向他求救。幫同學們磨刀,亦是一種很好的練習機會。


服務貼心 半島廚師都幫襯

就在全學校的刀都差不多被Kenneth磨過後,他就膽粗粗的在自己居住地區的facebook群組出帖文,嘗試幫街坊磨刀,街坊價60元磨一把。帖子一出後,街坊們留言不絕!這令Kenneth喜出望外,原來有這麼多人需要磨刀!而其中一個原因竟然是因為傳統的磨刀師傅幫不到忙。

煮婦界KOL、擁有超過9萬likes的facebook專頁《木瓜廚房》創辦人Cecilia是Kenneth的熟客。身為一名全職主婦,Cecilia當然明白刀的重要性,她說,若果要用鈍刀切食材,定必會切到發火!在認識Kenneth之前,Cecilia都曾找過不同磨刀師傅,但找到好的磨刀師傅是件難事。「傳統的磨刀師傅一般要你把刀留在店內,數星期才能拿回,但我要日日用刀,家中那有這麼多刀呢?而且我要湊着兩個小朋友,如果要照顧他們的同時,又拿着兩把刀外出,太危險了!」所以,當Cecilia在網上見到Kenneth的帖文後,就向他說出困境,誰不知Kenneth爽快地提出上門磨刀的建議。從此Cecilia就省卻了不少煩惱。「因為他在我眼前磨刀,我真的見到他很細心地磨!」有時,Cecilia會好奇多問Kenneth兩句關於磨刀的問題,「他對很樂意解答,出面的師傅會嫌我多事呢。」Kenneth甚至會將有關刀的知識和Cecilia分享,例如怎樣保養刀、怎樣去切食材,這都令Cecilia的刀工有所進步!如此貼心的服務,難怪就連「大嚿」陳偉業和半島酒店的廚師也幫襯Kenneth磨刀!


傳揚技藝 「不只是收錢」

一直靠自學的Kenneth原來都曾經拜師。他還記得有一次去拜訪一位有名的磨刀老師傅。本來只打算向老師傅尋求一些磨刀的意見,「當時他一聽到我有磨刀就很生氣!」老師傅不相信Kenneth會磨刀,更出言侮辱他:「你會磨刀?好!我給你磨一把刀!若你磨得利過我磨的刀,我就把這間店讓給你!」Kenneth見到老師傅這麼激動,當然害怕得馬上離開。「可能他不想把這門手藝外傳給外人吧。」雖然拜師的過程不順利,但反而激發了他繼續自學好磨刀的決心!更引發了他一個大膽的想法:學磨刀興趣班。

Kenneth會不定時開辦磨刀興趣班,兩小時的課堂中會教授一些基本的磨刀知識。本來以為學生都是專業廚師、家庭煮婦,但當中竟有社工、律師、刀廠廠商等各行各業對磨刀有興趣的人。「磨刀是一個很實用的技能,我只希望多些人學會。」開班授徒,不怕「教曉徒弟無師傅」?Kenneth倒不是這樣想。在被老師傅拒諸門外後,令他想通了到底自己要成為一個怎樣的磨刀師傅。「我不覺得磨刀師傅只是收了人錢,然後替人磨刀這麼簡單,而是要把磨刀這門技藝和文化傳開去,讓更多人認識,這才是我作為一個磨刀師傅想做的事。」

現時Kenneth的磨刀收費為一把$150,與一位全職廚師相比,收入當然沒那麼穩定。所以除了磨刀和開班,他亦有從事文職工作,幫補生計。對他來說,那份磨利一把鈍刀、令客人感受到鋒利的滿足感,就是他繼續堅持將磨刀當為職業的動力!


磨刀小知識

1. 磨刀師傅會選用不同粗幼的磨刀石來磨刀。磨刀石的粗幼度以「目數」作為單位,數字越大,磨刀石越幼滑,磨出來的刀相對會越鋒利。一般來說,用1,000目數磨刀石磨出來的刀,已有基本的鋒利度。如想切食材時更輕鬆,可選用3,000或5,000目數的磨刀石。

2. 一般磨刀師傅都會用多塊不同目數的磨刀石來打磨同一把刀,但若是在家自行磨刀,用1,000目數磨刀石都足夠。

3. 試刀時,最好用一些軟身的食材,例如番茄或方包,因為切軟身的食材不能用「死刀」切開,是依賴刀本身的鋒利度。若身邊未必有食材試刀,可用A4紙或報紙代替。

採訪、攝影:方嘉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10, 2020 at 05:05AM
https://ift.tt/2XMk7Xj

【磨刀少年】22歲仔拜師食檸檬自學開班有客路上門磨刀一招試刀鋒 - 香港蘋果日報

https://ift.tt/3hIRrXp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【磨刀少年】22歲仔拜師食檸檬自學開班有客路上門磨刀一招試刀鋒 - 香港蘋果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